推荐文章

廉洁是一种幸福

守住一份廉洁,是人生的一种幸福。这种幸福,既是本人之福、家庭之福,又是人民之福、国家之福。世上有很多事,做得习惯了,做得久了,却不是真明白。直到心灵清亮,才会懂得,福自清中出,廉从守中得。

每一个人都追求幸福,但加速追求,幸福感却在腐败中丢失、瓦解。做人之乐,不在海吃海喝,吃喝惯了就会贪而不觉;不在锦衣豪宅,越是追求越陷越深;不在叱咤号令,吆三喝四久了听不得逆耳之言;不在美色攻心,越是贪婪越没人性;不在高人一等,孤独失败时天下陌路;不在追风无我,心有障碍时无从解脱。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耻,则无所不为。

禽鸟之美,美哉翱翔;猛兽之美,威哉奔越;富豪之美,回报周遭而不奢;官员之美,心系百姓冷暖而不苦。做人之乐,出乎于心,最为难得;廉而生爱,爱而生美,美而生趣,其乐无穷。唯廉心可久于日月,廉者常乐于无求,贪者常忧于不足。

看透幸福,就是拥有淡定情怀。风气始于青萍,淡然留于心间。寡廉鲜耻不是一日养成,廉心知耻要经受诱惑。人,生为人,不可能不食人间烟火;但要食人间烟火,并非将物欲之火烧干心灵。人有良心、有恐惧心,才是有廉心之人。如若在欲望路上飞奔,不顾左右,不惧法度,不屑怨言,不察媚言,那么其必行之不远,最终翻车自毁、身陷泥沼。廉心,就是拒绝诱惑的力量源,就是葆有自我的生命线。清正和真诚为我们的灵魂格调设置了界限,而贪婪和伪善却很容易超越这种界限。祸从贪里来,心廉心自在。

简单干净做人,朴素通透做事,幸福自然找上门。只有廉洁从政、诚信为商,才可享平安之福。家风好,子女端,方拥有神态仪方。当政者腐败,金钱交易,近亲不是玩偶便是从犯,聚聚和和一张张鬼脸。

一个人,没有廉心,就不会知道什么是珍惜。珍惜幸福、珍惜恬淡、珍惜生命和珍惜身边的自然,渐渐变得越来越遥远。其实,廉的第一道防线就在每个人的心里呀。越是有权力,越不能失去廉心。越是有金钱,越不能失去洁意。廉以洁己,才能慈以爱民,惠及员工,才不会使自己变成一个“两面人”;及至最后“当面一套做假,背后一套搞鬼”,一心一意“为自己服务”,就是想回头,后悔也晚矣。

所谓时尚和诱惑,常常发出阵阵吆喝,失却廉心者就会被诱惑挟裹而变成玩偶。干部清廉,则国运盛。商人清廉,则国力足。一个有廉心的人,可以看到百姓的心,因而生出欢喜和希望;一个有廉心的人,有大爱、有光度,可以照亮一方天地;一个有廉心的人,可以为众造福、感天动地而无怨无悔;一个有廉心的人,可以散发人性的馨香而不艳不妖。廉洁者享健康之福,得百姓之誉,何乐而不为?做廉心人,是造福气呀。

大道至简,正道直行。廉心的获得和展示,是从现实之纷繁、人欲之无穷中——脱颖而出的人间之大美。“福”不藏在自身和自心,“美”不源自自私和自大,而是奔突在与人同乐、与人同美、与天地同在的精神中,而是注入与法度无碍、与他人无私的清流间。

人生机会多多,总能守一颗廉心,美哉善哉!心怡者康,心正者健,人间挚赞,百姓舒眉展笑颜。为更多人带来幸福的廉心人,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付秀宏)——摘自《郑州日报》

上一条:清风丨公烛无私光

下一条:科学无国界 科学家有祖国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大连民族大学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531789

Copyright ©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巡察办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