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⑤: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如何有效减轻基层负担、让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务实工作中,一直以来都是党中央高度关注的问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是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改进党的作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实践证明,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加强,有利于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力发挥了激励鞭策的指挥棒作用。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正是应当减少的“无谓的事务”。

基层干部就要扎根基层,到群众中解决实际问题。但应对一些“无谓的事务”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干部在繁文缛节下另辟蹊径,开始虚以应付、不求实效,弄虚作假、移花接木之术轮番上阵。而考核指标的“合格”、上级领导的“满意”,更是助长了一些干部搞花拳绣腿、投机取巧的热情。一来二去,有的干部只会闷在屋里“憋”材料,在处理具体事务上则行动少落实差。长此以往,群众看不到实效,缺乏获得感;干部干不出实绩,没有成就感。这种状况必须加以改变。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从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总体要求,严格控制总量、实行计划管理,注重工作实绩、改进方式方法,加强组织领导、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破解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合并可以合并的同类事项,能减则减,该免则免,真正减轻基层干部负担,让他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抓工作落实。(李许坚)

上一条:对自己“抠门”的样子挺美

下一条: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大连民族大学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531789

Copyright ©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巡察办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