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面对疫情“大考”,领导干部怎样交出合格答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各级干部是一次大考。怎样才能在战“疫”中交出合格答卷?日前,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干部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

必胜之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提出关于防控的16个字总要求,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定信心”。在大年初一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后,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对战胜疫情越来越有信心。

战胜疫情的信心源自于我们的力量。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党员干部要坚定必胜信念,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之心

疫情当前,哪些做派要不得?习近平总书记列出了表现不佳甚至很差的典型情形:“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有的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仍然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总书记强调:“这些都是对党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的,决不能容忍!必须坚决纠正!”

在抗疫斗争中,各级干部如何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也就是说,必须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比如,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对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来说,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再比如,对于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要落实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对于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等机构来说,要压实属地责任,实施更严格的管理措施,防止外部传染源输入,对已感染患者要全力救治;等等。总之就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

仁爱之心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关切,就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0日,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指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5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总书记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此后,总书记在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指示时反复强调这一要求。

这些天来,从广大医务工作者到人民解放军,从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等一线防控人员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在为战“疫”而付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站在群众立场看问题作决策,要从患者收治救助、关爱医务人员、物资供应保障等现实问题入手,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谨慎之心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其中提到“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各级干部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第一时间提出意见和建议。

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于各级干部来说,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上一条:一场两千八百年前的任前谈话

下一条: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大连民族大学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531789

Copyright ©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巡察办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