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清廉传家惠久远 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 家风不正遗祸患

   

    透视之一:把溺爱当疼爱,配偶子女成为围猎的突破口

  一个普通家庭的家风正不正,影响家庭的接续发展;而领导干部家庭的家风,则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观感。衢州市柯城区不少干部群众都知道原区长方庆建对再婚妻子夏某疼爱有加、有求必应,夏某利用其权力捞取好处,这在当地并不是秘密。请托人投其所好,送礼就送高档商场购物卡、奢侈品牌衣物,大大满足了夏某的虚荣心。几年时间,夏某购买和人家送的服装、皮包等奢侈品就价值几十万元,最贵的一件衣服花了6万元。经查实,方庆建收受他人财物都与夏某充分沟通,并将赃款赃物交给夏某支配和使用,对夏某贪欲膨胀起到推波助澜的影响。在忏悔录中,方庆建讲到,因为我的职务提升,特别是当了区长,她说话的分量不一样了,办事顺利了,身边说好话的人多起来了,她的优越感、虚荣心也强起来了。正是这种领导夫人的光环,使夏某迷失了自我,从一名获得过诸多荣誉的教师,沉沦为金钱的奴隶,也把丈夫推向腐败深渊。

  透视之二:亲情观念错位,把权力当作谋私变现的工具

  杭州市滨江区委原常委、副区长兰斌因自小受到三姐一家资助读完大学,总想好好报答他们。经营自行车配件厂的三姐夫廖某找到兰斌,以拓展销售渠道为由托其介绍企业老板认识。兰斌立即牵线搭桥,把企业家蒋某介绍给廖某。此后,廖某先后9次以借款为名收受蒋某贿赂款375万元。对于廖某与蒋某之间的这种非正常经济往来,兰斌一直知情默许,还多次提点蒋某要帮帮廖某,并坦言帮廖某一家就是帮他兰斌。201912月,兰斌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零六个月。廖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透视之三:一家两制混淆政商关系,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由于家风不正导致腐败绝非高级领导干部的专利,不论职务高低,在这方面一不留神,都有可能成为反面典型。金华市婺城区秋滨街道党工委原书记黄彩虹曾是远近闻名的狮子型女干部,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先后获得诸多荣誉。但精于算计的黄彩虹,早就开始了她的经商牟利计划,放任配偶利用其职务影响承揽管辖范围内建设工程的钢管租赁业务,对家属从业行为不但不约束,反而一门心思打招呼、拉业务,利用职务便利为家属实际控制的广告公司承揽所在街道办事处的广告宣传业务;宠溺其子奢靡享乐,在儿子成为党员干部后,继续出资纵容儿子违规经营观赏鱼养殖公司,并为儿子以围标串标方式租赁秋滨街道办事处下属企业厂房开办养殖公司出谋划策。201912月,黄彩虹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透视之四:家庭成员齐上阵,家风失守全家腐

  温州市瓯海区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晓千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涉及其妻子、儿子、岳父,乃至未婚儿媳等多人,是典型的家族式腐败。这种全家腐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不容忽视——家风败坏、以贪为荣。刘晓千担任建设局长后,不重视家风建设,纵容其妻子、儿子等家庭成员利用自己的职务或职务影响参与违纪违法活动,捞取不正当经济利益。通过妻子收取相关企业4笔贿赂,共计204.61万元;通过岳父收受某公司190万元贿款,并将其中30万转给儿子及其未婚妻使用;要求聘任其儿子就业的某置业公司负责人予以照顾,儿子不上班照样领取工资26.4万余元;打招呼为未婚儿媳介绍并承接设计、装饰工程等。全家上下齐努力,腐败雪球越滚越大,最终收受的钱物,只能是罪恶的化身、犯罪的证据。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在家风建设中,领导干部自身的作用至为关键。建设优良家风,领导干部首先必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锤炼党性、涵养作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方能引导家人正心修身、崇廉尚洁、戒贪弃污,进而引领一方清风正气,让好家风成为广受推崇、世代相传的传家宝。(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执笔人:胡耀刚)



上一条:成由勤俭败由奢

下一条:权力只能用来为民谋利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大连民族大学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531789

Copyright ©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巡察办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