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贪欲让"明星"深陷沼泽——湖北省秭归县郭家坝镇原党委书记向某违纪违法案例剖析

2013年5月,湖北省秭归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该县郭家坝镇原党委书记向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没收财产2万元,依法追缴其犯罪所得6.15万元。

他曾是顶着光环的“明星”干部

向某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从小勤奋刻苦,大学毕业后,从一个中学教员做起,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在组织教育培养下成长为一名乡镇的一把手。几位到过郭家坝镇检查考核的领导曾经这样评价,向某汇报工作时思维敏捷、条理清晰,是难得的人才。在群众和党员干部眼中,向某俨然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向某也曾有过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朴素思想。

向某刚调入该镇当镇长时,给自己定下“不收红包”的规矩。他几次将无法退回的“红包”和礼品主动上交镇纪委,并在机关干部大会上以自己的行为对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赢得了同事和群众不少赞誉。

郭家坝镇是秭归县的库区大镇,当地盛产脐橙,如能拓展品牌打开销路,经济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组织上把向某安排在这里担任一把手,就是看中他以往表现出的能力,想让他带领干部群众全力投入到经济建设,做好示范带动其他乡镇发展。向某上任之初不负众望,在当地柑橘品种改良、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社会稳定等方面,创造了一些可供其他乡镇借鉴的经验,他提出的打造畅通运输路网建设和柑橘土壤改良计划也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和群众的赞扬。

然而,向某自担任郭家坝镇领导以后,伴随“鲜花与掌声”的同时,一些投机钻营的人盯上了他手中相关工程建设的发包权,想方设法找机会与他接近,不是在逢年过节送礼,就是邀其一块打牌并且故意输钱给他。向某在成绩和功劳面前开始变得居功自傲,将其视为获得享受理所应当的资本,在一片赞歌声中,他步入了贪欲的沼泽。

贪念像野草在他心中疯长

向某滑向犯罪深渊,是从接受“灰色”收入开始的。

2007年春节,在郭家坝镇承接了相关移土培肥工程的承包商王某某,为了感谢向某在该项目上的关照,到向某家中拜年并送上现金1万元,向某坚持推辞不收。在双方推让过程中,一沓钞票散落一地。为了避免尴尬,向某最终收下500元当做王某某给儿子的“压岁钱”。尽管推辞掉了大部分的礼金,但那些散落在地上的钞票却像长在了向某的心里,久久挥之不去。他觉得自己平白无故地帮王某某取得工程,其在节日期间有些回报也很正常,再说,其他领导对于王某某送去的礼金未必能像自己这样推辞半天。

很快,该镇规划的“文白公路”相关工程承包人万某为了感谢向某在该工程上给予的关照,也在节日期间前来拜访。在送上1万元现金后,万某提出想要承接相关路段的移土培肥工程。这一次,向某没再推辞。事后,万某顺利拿到了相关工程的承包书,他再一次到向某家中表示感谢,并送上现金1万元作为“办事费”。

潘多拉的魔盒已然打开,贪念像野草一样在向某心中疯长。

之后几年间,向某利用郭家坝镇相关村级公路、厂矿山路以及相关路段的移土培肥工程发包权,先后收受工程承包商徐某某、王某某等的红包、礼金共计2.28万元,严重违反了廉洁自律规定。

2012年9月底,秭归县纪委收到宜昌市纪委转来的一封反映向某等人违纪问题的信访督办件,随即对向某展开调查。经查,向某与郭家坝镇原副镇长郑某某在内的11位镇村干部存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的违纪违法问题。

他将下属也拉入贪欲的泥淖

经查,向某担任郭家坝镇党政一把手的几年里,共收受他人贿赂、套取相关工程款近10万元,而镇里多名下属也被其拉下了水。

在调查过程中干部群众直言,权力过于集中、缺少有效监督是造成向某及其下属滑向腐败深渊的主要原因。向某当上郭家坝镇一把手后,独断专行,在工程建设上更是明目张胆地粗暴干预,指示下属按其意愿办事。

在相关路段移土培肥的招投标过程中,向某多次将相关工作人员叫到其办公室,共同商议如何让想要关照的投标人中标,指示他们给部分评委事先打招呼给予关照。在向某一手策划下,整个招投标评分过程中,部分评委给向某打过招呼的投标人打出同一标段最高分,使其他竞标人被迫退出。

上梁不正下梁歪。有作为领导的向某大肆敛财,其下属也开始跟风“学习”。

向某的“好搭档”——郭家坝镇原副镇长郑某某在职期间主管交通建设,他以负责相关工程发包和施工管理等便利条件,多次收受工程承包人熊某某、刘某某、王某某、万某等贿赂共计4.98万元。

郭家镇下属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某,在协助镇政府从事该村移土培肥专项管理工作时,给向某打过“招呼”的工程承包商徐某某谋取利益大开方便之门,并先后4次收受其贿赂共计3.99万元。

……

在调查向某违纪违法案件期间,调查人员查实向某的下属郑某某、谭某等11名镇村干部收受他人礼金、套取工程款共计49万余元。案发后,这11人全部受到党纪处分,其中有7人被追究司法责任。(董胜)

短评:底线失守好干部变“苍蝇”

有着辉煌成长经历的向某在光环下迷失方向,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换取一己之私的工具,失去了作为党员干部的廉洁底线,深陷泥淖,毁了事业、毁了前程,甚至毁掉了一个镇的领导班子。其教训深刻,令人痛心。

基层干部职位虽然不高,但其言行直接代表一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形象,其贪腐行为会直接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比一般的违纪违法行为更具危害性。如何让经过组织精心培养的干部坚守信仰,坚持朴素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在心中筑起不易腐的思想道德防线,是当前开展基层工作的重要课题。

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必然导致腐败。与向某一样,不少领导干部之所以陷入贪欲的沼泽,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就是其在成为一把手握有一定权力之时,置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于不顾,搞个人“一言堂”,在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开发、重要人事任免等方面大权独揽,容不得班子其他成员提不同意见,全凭个人意愿拍板,最终走上了背离党、背离人民的道路。监督是政治生活的“安全阀”,远离监督的权力独往独来,相伴而生的必然是腐败。

向某违纪违法案件是近年来我国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配套规划等领域频发腐败现象的缩影,针对此类“苍蝇”甚至是“蚁贪”型腐败现象,除了进一步加大刚性执法力度,更加紧迫的应该是建立并完善更加科学合理的基层党员干部选拔和教育机制,进一步加强完善对权力运行的民主监督和制约机制。唯有如此,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惠农、惠民的好政策才能不走样、不落空。(胡楠)

上一条:利欲浸染"情"困人生——湖北省随州市民防办原主任蒯某违纪违法案件剖析

下一条:嬗变的话语权——中国经济时报社河南记者站原副站长郗永丰违纪违法案件剖析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大连民族大学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531789

Copyright ©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巡察办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