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利欲浸染"情"困人生——湖北省随州市民防办原主任蒯某违纪违法案件剖析

2013年4月,一条重大线索引起了湖北省随州市纪委的高度关注,线索称该市民防办原主任蒯某涉嫌利用职权贪污受贿,违规减免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随州市纪委常委会随即研究决定,对蒯某立案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蒯某在任随州市民防办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受贿193.14万元,给国家造成损失2000余万元。

剖析蒯某违纪违法轨迹,“为情所困”,不能正确处理爱情、亲情、友情与自己手中权力的关系,是其在错误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的重要原因。

为“爱情”敛财买房

在部队服役期间,蒯某有过两次婚姻。

因为感情不和,蒯某的第一段婚姻在维持8年后于1995年协议离婚,女儿归了女方抚养。

1996年元月,38岁的蒯某与同在部队、小他10岁的西安姑娘王某结婚。

由于王某年轻漂亮,蒯某对这次婚姻十分珍惜,对王某疼爱有加,有求必应。

1999年,蒯某以正团职军官转业回老家随州工作。2000年,任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2005年正式任主任。2010年元月,人防办与地震局合并,成立民防办,他任民防办主任至2013年4月。

2004年,王某随蒯某来到随州工作。蒯某觉得妻子不远千里从西安来到随州与自己团聚,更加珍爱,很快就在市里为妻子买了房安了家。

随州市自2000年8月升格为地级市后经济升温,房地产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房屋价格不断攀升。王某是一个有经济头脑的人,一次,她发现城区某小学对面有门面房出售,认为此地段人流量大,有较大增值潜力,于是同丈夫商量,想买一间门面房。蒯某说:“刚安家不久,哪来这一大笔钱?”

说来也巧,王某同事杨某的表侄曹某因房地产项目没有按规划建地下防空设施,人防办不给其办人防“结建”手续,还要给予处罚。如果那样,曹某的经济损失将很大,而项目也只有停下来。心急如焚的曹某很快通过杨某与王某联系,并用王某名字办了一张银行卡,里面存了10万元,让杨某送给王某,以打通“关节”。收到银行卡,王某告诉丈夫,要其在曹某项目上放一马。蒯某短暂犹豫后,侥幸战胜了理智,他答应了妻子的请求。就这样,蒯某初次尝到了权力的甜头,还认为妻子精明。

王某看准了“买房子能赚钱”,不断向蒯某吹枕头风,鼓动“多捞钱,多买房,再多赚钱”!蒯某觉得妻子说得对,于是抓紧敛财,收钱的事很快有了第二次、第三次……胃口也越来越大,数额从10万元上升到60万元。

蒯某将敛财所得都交给妻子,王某则用这些钱买房。

2008年上半年,蒯某购买随州世纪外滩小区1套150平方米房屋。在买房时,他也不忘向开发商暗示自己可以用手中的权力给他们帮忙,本来优惠后应付36万多元的房价款,最终只付了26万元。当年底,王某又花65万元在西安长安区秦岭山水小区购别墅1栋。2012年初,王某花34万元,在随州神农公园购房1套130平方米,同年底,王某花70.9万元在西安长安街购房1套120平方米和1间车库。不久,王某在西安长安西街花37万元购2间门面房。蒯某夫妇共购置6处房产,花费240.9万元。

为了满足欲壑难填的妻子,蒯某一次又一次地通过以权敛财来博得妻子芳心。除了让妻子无休止买房外,为满足妻子虚荣心,蒯某还特意为妻子购买了一辆名牌小汽车。他们夫妇二人的信条是:“不捞白不捞,等几年退休了,想捞也捞不成。”党纪国法,早就被他们抛到了九霄云外。

为“亲情”受贿帮忙

蒯某在兄弟中排行老大,他常说:“长兄如父。兄弟一场,我不帮你们,谁帮你们?”在对弟弟们有求必应的同时,却忘记了法纪。

其一堂弟因为有这样的兄长曾公开在外吹嘘:“只要给我30万,人防的事,我都可以摆平。”公权力变成了蒯家兄弟的“私权力”。

蒯某帮弟弟们主要在三方面:一是在受人请托上给“面子”;二是在经济困难时借“票子”;三是在人防办事上开“口子”。

请托给“面子”。2011年下半年的一天,蒯某的一个弟弟给他打电话,说其朋友万某受人之托,请他在一房产项目收费和手续上给予关照。万某后在办公室找到蒯某,并在一个月内先后两次分别送上5万元和10万元。蒯某想,既然是弟弟的朋友,收钱不会出问题,于是毫不犹豫地将钱收下。收下钱后,他很快给予关照,少收费100多万元,还顺利办理了人防“结建”手续。2010年夏天的某一天,蒯某的一个堂弟受朋友之托,送来4万元,想少交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他收下4万元后,给下属打招呼“关照”,少收易地建设费50万多元,并为其办了“结建”手续。

有难借“票子”。蒯某收受的贿赂大部分给了王某买房,但在弟弟有困难时,他也慷慨大方,解囊相助。2006年,他的一个弟弟接到一个工程,因资金不足求助于他,他当天就借出20万元。2011年下半年,其弟又接下了一个工程,资金紧张,要求他借50万元,他当即答应。以后,他的三个弟弟又多次因工程向他借钱,他通过向其帮助过的开发商借钱,满足了弟弟们的要求。

办事开“口子”。蒯某还利用工作的便利,帮助弟弟们开“口子”,免规费。近年来,他有三个弟弟参与或投资多处房地产项目。他很是关心,多次向下属打招呼,全部免除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并直接授意下属,在没有建人防工程又没有缴费的情况下一路绿灯,为他们办理人防“结建”手续。

为“友情”互利互惠

蒯某本来不喜交友,但由于手握大权,一些旧识新友纷纷找上门来,送上厚礼。他也知“礼”图报,在收礼后,根据“礼”的轻重相应减免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双方各有所图,互利互惠。他想:“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还是要多交些朋友,多积累些钱财。”

蒯某转业到地方后,结交的第一个朋友,就是当地一个房地产开发商。2006年,为了在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上得到蒯某关照,该开发商多次与蒯某拉关系、套近乎,他们逐渐成为好朋友。该开发商先后分4次送给蒯某35万元。收下钱的蒯某也曾担心出事,但开发商说:“你我是朋友,还不放心?今后不管谁问起来,打死我也不会承认,你放心收下。”蒯某收下钱后,当即少收该开发商所建项目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200多万元,还很快主动上门服务,降低人防工程验收标准,为该开发商顺利办理了“结建”手续。

蒯某一部队战友转业回随州,很快与他联系上。这个战友很为他“着想”,经常“开导”他说:“你在这个位置上还能干几年?光靠那点工资肯定不够生活,我给你搞几十万,你好养老,只要你帮我把事情办成。”战友“说到做到”,于2009年至2011年期间,先后7次共送给他60万元,他一一笑纳。蒯某先后主动为战友请托的房地产项目少收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300多万元。

就这样,蒯某从交友中获得到“实惠”,从一开始不愿交友,到逐渐交了很多“朋友”,既有单位的“铁杆”朋友,也有社会上的“粉丝”朋友。民防办工程科科长陈某先后以不同名义送给他10多万元,民防办副主任李某近4年年年给他送红包,社会上的房地产开发商“粉丝”们也都每年给他送上一份厚礼。这样的“朋友”他共有20多人。不论送钱多少,他都毫不推辞,事后都给予相应回报。

多行不义必自毙。蒯某为“情”所困,终于东窗事发。2013年7月,蒯某被移送司法机关,等待他的将是漫长的铁窗生涯。

爱情、亲情、友情,本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感情,但一旦被利欲浸染,就像条条绳索缠住人生,令人身陷其中,不能自拔,导致最后失去理智和自由,值得人们深思和警醒!(君鸣)

上一条:科研经费发放成腐败高发区 科研反腐迫在眉睫

下一条:贪欲让"明星"深陷沼泽——湖北省秭归县郭家坝镇原党委书记向某违纪违法案例剖析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大连民族大学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531789

Copyright ©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巡察办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