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顶风违纪酿下错 借口"惯例"躲不过

福建省纪委近日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其中一起是:安溪县发电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吉祥因用公款购买高档酒、香烟用于公务接待,公款购买高档公文皮包、中秋月饼用于滥发福利,以及组织公款旅游等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被免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据调查人员介绍,2013年起,胡吉祥违规用公款6895元购买香烟、3960元购买高档酒用于日常接待。2014年3月组织公司职工到永定土楼“一日游”,违规报支费用1135.69元。在中秋国庆期间顶风违纪,违规用公款9924元购买高档公文皮包、非工会经费开支4600元购买月饼发给公司职工,批准公司驾驶员公款报支私车的高速过路费、停车费等。

“买些高档烟酒搞接待、给大家发发福利、带大家旅游一下,都是多年来的‘惯例’了,总不能在我手上就断了。而且,国企有了盈利,给大家发发福利,有利于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胡吉祥辩解说。

“这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的‘四风’问题。当事人在思想认识上存在严重偏差,把‘惯例’当成违纪借口,这是行不通的。”县纪委调查人员说,“中央和省、市、县均明文规定国有企业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以前,自己的思想观念仍停留在‘惯例’上,对于党纪认识不深刻,存在侥幸心理,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胡吉祥痛悔地说。(记者陈金来 通讯员 陈宝福 庄志阳)

上一条:【"四风"监督哨】"招待费"变"汽油费"以规避检查

下一条: 两次报告却依然违纪——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农团乡副乡长张刚荣违规操办儿子婚宴被查处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大连民族大学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531789

Copyright ©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巡察办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