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眼看要提拔了,他们为啥被否决?

一、

王某某同志,浙江省某县正科级领导干部。先后在多个岗位工作,还在重要部门重要岗位担任一把手,领导经验丰富,工作能力较强,受到组织的肯定和认可。

这次换届,王某某被列为提拔考察对象。

没想到,县纪委监委最后给出回复意见:某某同志,不宜使用。

覃某同志,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某乡镇宣传员,副科级干部,平时表现一直很优秀,乡镇换届拟提拔重用。

又是一个“没想到”,区纪委监委给出回复意见:暂缓提拔。后来交流到区直部门任职。

这这这,都啥情况?

这不是个例。在今年各地的换届选举中,被“抹下来”的候选人并不少。

因为,我们不要“带病提拔”!

要选出一个好干部,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关关不能省。

而纪检监察机关,就是换届入口关的守门人。

干部被提拔前,都要经历“凡提四必”: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在这样的无死角扫描下,有问题的干部无所遁形。

而王某某同志和覃某同志的提拔,就卡在了“凡提四必”上。

先来说说王某某同志的情况。前不久,浙江省某县纪委监委收到县委组织部送来的党风廉政意见审查函,随即开展党风廉政审核工作。

在比对查询廉政档案信息库的时候,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发现一个问题:某某同志在2020年8月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根据有关规定,对于还在影响期的同志,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于是,纪委监委提出了不宜使用的意见。

所以,王某某同志错过了这次提拔,不冤枉。

那覃某同志又是怎么回事呢?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纪委监委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时发现,覃某有问题线索在查,这让人挺疑惑:“覃某平时表现一直很优秀,问题线索是否有不属实的情况?”

本着对干部负责的态度,该区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对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

最后得出结论: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覃某涉嫌违纪。

在报经委主要领导审核后,向组织部门出具了对覃某暂缓提拔的回复意见。


二、

今年是换届之年,全国各地乡镇陆陆续续换届。换届选举,纪律不能缺位。

以前换届选举一些问题很常见: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个人说了算、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气、弄虚作假、干扰换届……

就拿最近被开除党籍的几个“大老虎”来说,他们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在组织人事方面有违规问题。张新起、谢长军、李文喜、蒙永山,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钱款;王富玉,在组织人事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利;刘新云,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交“政治骗子”……

如果政治生态乌烟瘴气,劣币驱逐良币,能选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吗?

所以,必须给拟提拔干部进行严格的政治体检,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按照规定不符合提拔条件的,违反换届纪律的,一律不让“过关”。

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其中一项任务。严明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要做的事还非常多——

监督检查。江苏省东台市组建14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各地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动态巡回督查。湖北省宜昌市纪委监委围绕“提名推荐、考察、会议研究、公示、选举”等5大关键环节,梳理出11类风险监督对象和14个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

举报核查。每逢换届之年,针对干部的信访举报件往往比较多,处理不及时,会阻碍换届顺利进行,也会影响干部工作状态。所以处理这类举报,要快,也要准。兰州对换届期间的举报处理提出了明确时限,要求一般性的举报在5个工作日内调查完成并形成核查报告,情况复杂的不超过10个工作日。

在举报中,诬告陷害也是很常见的。纪检监察机关可没那么好“骗”,建立了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保护担当尽责的好干部。今年广州市海珠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名正值提拔任用公示期的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线索,反映其存在违纪行为,该委迅速开展核查,发现该信访举报失实,在2天内就查清了结,没有对这名干部的提拔使用造成影响。

当然,疫苗打在前面总是极好的。“勿谓言之不预”,宣传教育非常重要。

浙江省三门县坚持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比如,给领导干部发个卡——“十严禁”换届纪律提醒卡;组织领导干部看个电影——《警钟长鸣》;请领导干部喝个茶——与班子成员、本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谈心谈话,提醒督促他们带头遵守换届纪律。


社会上的气氛也要“造”起来。各地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公布举报网站、电话,让广大干部群众都参与到监督来。“12388”举报电话、来信、来访、网络、短信等等,干部群众有意见,欢迎随时来CALL。

三、

有些干部可能会想,我藏得深,我人低调,我的情况组织都能随时掌握吗?

能。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库实时更新录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情况、受处分情况。干部的廉政情况一览无余,有违纪违法前科的,一查就能查到。

江苏省东台市对微博、论坛等互联网平台以发帖形式出现的信访举报不间断扫描,专人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成果怎么样呢?

江苏省东台市对275名拟提名领导班子人选和优秀年轻干部,逐一组织查核,对2名自身建设存在问题的干部提出不宜使用的意见;

浙江省浦江县累计回复征求干部任职前党风廉政意见60余人次,对4名干部提出不宜使用的意见;

今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廉政审查3万余人次,对126人提出暂缓意见;

目前为止,广州市增城区审核候选人党风廉政情况639人次;白云区纪委监委在区镇换届中共回复135人次党风廉政意见,对其中2人作出“不建议提拔使用”、1人作出“暂缓提拔使用”廉政意见;海珠区已对878名涉换届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回复,其中对2名同志建议不宜使用……

“带病”的干部,被挡在门外啦。

四、

不过,既要防止“带病提拔”,也要注重关爱保护干部。

今年6月,广州市海珠区一名有希望提拔的干部遇到点“事儿”——有关于他的线索反映正在办理。

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时,仔细研判,逐条把关线索内容、调取廉政档案,最终向组织部门回复:“这名干部的在办线索反映问题比较轻微,不涉及违反六大纪律问题,即使查实,相应的处理按规定也不影响提拔使用,建议回复不持异议。”

宁波市纪委监委干部朱建峰不久前被抽去县市区换届考察一个多月,他发现,这次换届考察公示,以及后来考察名单公示后,没有接到一个信访举报或反映情况的电话,没有接到一个辖区党员干部来打听考察情况,“感觉基层政治生态越来越好了”。

考察期间,刚好遇到台风“烟花”来袭,朱建峰亲眼看到了基层干部的状态,特别受触动。

“基层同志勇于担当、勇于先行。比如,某个80后副镇长与暴风雨抢时间,连续奋战12小时,坚持日夜巡查,确保堤防安全。还有个85后干部,主动冲锋在最难最险处,快速有效处置了27个险难问题。”

在这种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靠谱!

换届选举,跑送钻营、拉帮结派、说情打招呼,都是明令禁止的“高压线”,触碰不得。谁讲实干有实绩,谁具备专业素养,谁受群众认可,谁德才兼备,谁就有资格登上领导岗位。



上一条:省纪委监委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下一条:警钟60秒 | 以为烟酒相伴、钱财相送就是“兄弟”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大连民族大学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531789

Copyright ©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巡察办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